Sunday, March 18, 2012

《同棲生活》Parade - 吉田修一Yoshida Shuichi


吉田修一的小說《同棲生活》Parade,由行定勳改編成電影《東京同棲生活》,小說和電影中隱約存在的「即使黑暗中看見一點光,我們仍舊不屬於自己」的孤寂感我很喜歡。

這樣的故事讓我想起曾在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相遇》書中看到的一段話,「面對一個同類,人永遠無法自由自在地當自己,一個人的力量,限制著另一個人的自由。面對一隻動物,人就是自己。」

對於《同棲生活》中「我仍被迫歸零地站在入口」這句話印象深刻,吉田修一的文字也讓人被迫面對另一個站在入口的自己。

2 comments:

周sir said...

我是先看電影才閱讀小說的

儘管普通的認知都覺得小說一定比電影精彩

但我很喜歡導演詮釋的方式,尤其是那片尾



Kate小姐這次會列出奇幻片單嗎?

Kate Lee said...

我也很喜歡電影片尾的詮釋方式。

這次奇幻片單很隨意,目前確定會看的是《多田便利屋》和《怪物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