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1

《不悔》A Bittersweet Life - 金知雲(2005)


*《不悔》A Bittersweet Life(2005)
李秉憲飾演一個充滿悲劇性格的冷酷角色,因為做了一個自己認為是對的選擇而陷入無法挽回的困境,即使有過的美好對他來說卻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夢境,當他對著鏡子問自己怎麼會走到如此地步的絕望神情非常深刻。

電影裡好幾次出現電燈一開一關的場景,那像是過去和現在兩種不同情感的未知沉默,試圖在茫然思緒中尋找一個確定性,我喜歡透過這樣的場景來呈現角色的困惑狀態。

我想會讓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看是因為它在開始和結束時都是以一個師父和年輕學子的對話作為隱喻,來對照李秉憲在電影裡的心境轉變,還有最後讓人脫離現實的單純畫面。


*《鬼魅》A Tale Of Two Sisters(2003)
華麗古典的視覺效果和詭異冷調的鏡頭空間都營造的很有氣氛,一部非常韓國的恐怖電影,總是會讓人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最後再給人一個意想不到的結局,美國2009年的《不請自來》The Uninvited就是改編自這部電影。

*《神偷.獵人.斷指客》The Good, The Bad, The Weird(2008)
這是一部向1966年的《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致敬的韓國西部電影,浩大的沙漠場景和精采的追逐槍戰很有娛樂效果,還有宋康昊在電影裡會說中文這件事很妙。

*《看見魔鬼》I Saw the Devil(2010)
劇情描述李秉憲的未婚妻被崔岷植殺害,所以他決定對崔岷植進行一連串的復仇行動,崔岷植在電影裡飾演冷血無情的變態殺人狂讓人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而李秉憲只為復仇不為其它的入魔狀態在最後一刻像是被世界遺棄的崩潰神情非常真實,是一部殘暴血腥的復仇電影。

金知雲的這幾部電影看下來,我最喜歡的是《不悔》和《鬼魅》,1998年的《瘋狂飯店殺人夜》The Quiet Family(又名《死不張揚離奇失魂事件》)我也好奇的有點想看,是一部懸疑恐怖的黑色喜劇。

2 comments:

何天霸 said...

The Quiet Family挺好玩的,不太會恐怖
而且有宋大叔和崔大叔兩位影帝級早年青澀的演出
雖然跟後來作品相比蠻明顯看得出金知雲剛出道的稚嫩
不過還是部很值得一看的黑色作品,有彭浩翔的味道,哈哈!

現在才發現李秉憲算是金導的愛將~

Kate Lee said...

一直很想看彭浩翔的電影,都知道他拍了那些電影卻都還沒看,我想我應該找個時間開始看看彭浩翔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