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東京公園》Tokyo Koen - 青山真治(2011)


青山真治的《東京公園》Tokyo Koen和以往的電影很不一樣,除了比較不那麼沉重黑暗外,更多了一份淡淡溫暖的柔和感,也拍出了我想像不到的東京公園,整個讓人很想置身其中。

改編自小路幸也同名小說的《東京公園》,描述一心想成為攝影師的大學生在東京的公園拍照時,意外受到一名中年男子的委託,要他跟蹤偷拍一樣在東京的公園出現並帶著孩子的少婦。


飾演這名大學生光司的三浦春馬在進行跟蹤偷拍時,也藉由拍照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開始正視和沒有血緣關係的姐姐之間的曖昧困境,他們面對自己,試圖尋找彼此共同的情感。

跟蹤這個行為表面上雖然被跟蹤者的行為被跟蹤者跟蹤,但其實是被跟蹤者控制著跟蹤者的行為,這樣的互動牽制很有意思,三浦春馬就是跟蹤井川遙到不同的公園後,解開了中年男子心中的疑惑。

導演將小說中沒有的幽靈角色設定到電影裡和中間穿插的殭屍劇情都讓人覺得有點詭異但又很有趣,重點是殭屍不好演,必需要有很僵硬的演技才行。


短髮亂飛翹的榮倉奈奈變得很有記憶點,她在電影裡開朗大方又愛看恐怖片的個性我很喜歡,飾演幽靈小廣的染谷將太因為演了園子溫的《不道德的秘密》Himizu令人對他印象深刻,一看到他馬上就會浮現園子溫和古谷實的關鍵字,他以後應該很適合朝一些很有特色的角色發展。

公園像是一個神秘的小宇宙,裡面充滿各式各樣平行交錯的人物際遇,也許是片刻記憶,也許不被想起,最後都將轉化為時間流動中的生活碎片,而我們又是如何看待人和人之間有形無形的微妙關係。

2 comments:

rabbit44 said...

染谷將太一直讓我想到森山未來耶不知為何~我覺得這部片根本就應該出一本東京公園寫真書+地圖集!好想按圖索驥每天放空阿~

Kate Lee said...

我也要東京公園寫真書+地圖集+每天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