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 - 李滄東(2000)


藉由火車的行進意象,以倒敘的方式回到過去的不同階段,從每個事件中去拼湊為什麼看來前途光明的未來會走向自我毀滅的困惑,到底是那些決定性的時刻影響了往後的人生。

不論做了什麼選擇都注定會是一樣的結果,這是我們的個性使然還是命運的巧妙安排,那個曾經尋找自己、壓抑自己、傷害自己的破碎片段,會像蝴蝶效應般帶來多大的改變。


曾經的單純美好會在一次的意外悔恨中失去原有的單純意義,即使外在的傷口痊癒,內心的脆弱依舊會隱約刺痛著我們,不時的提醒自己無法面對的曾經。

即使是同一顆薄荷糖在不同的心境下都充滿了各種象徵意味,是離別、是無奈、是害怕、是甜蜜,猶如最後定格的畫面,是一切苦澀交錯的人生總和,是記憶深處的情緒轉變,是再也不願碰觸的苦痛秘密。

延伸到生活所產生的微妙變化非常深刻,是一部貼近內心深處很有共鳴的電影,就像我們人生必經的情感、必經的殘酷,而那些必經的美好卻永遠留在過去讓人想要過去。

2 comments:

何天霸 said...

我好喜歡這部,它讓我下定主意死心塌地跟隨李滄東
雖然一直還沒有把他的作品全看完(只看了這部和密陽)

人總愛倒退地憶想,但其實時間還是一直在前進

Kate Lee said...

我也很喜歡這部,記得當時看完電影所有思緒完全陷入人生的回憶漩渦,然後心裡默許以後有李滄東的電影我都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