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無援》Helpless - 青山真治(1996)


如果想看青山真治的「北九州三部曲」,從首部曲《無援》Helpless開始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可以比較清楚知道《悲傷假期》Sad Vacation裡的淺野忠信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性格發展,還有《人造天堂》Eureka裡的表弟秋彥所提到的差點被殺的經過,雖然我自己是在二部曲、最終章和首部曲的跳躍順序中看完。

淺野忠信飾演的健次從小被母親拋棄,只有住在精神病院的父親是他唯一的親人,有一天,假釋出獄的獨臂流氓安男為了尋找老大的下落,把身心障礙的妹妹百合託付給健次照顧,還請他暫時保管一個黑色的包包,健次便帶著百合到一家咖啡廳等待安男。


在等待的這段時間,健次得知父親在精神病院自殺的消息,讓他浮躁不安的負面情緒引發失控的殘酷行為,反映出他的落寞無助,母親的離去、父親的自殺都不是自己造成的,卻要面對人生的孤獨絕望,他的暴力沒有任何理由,只為了宣洩內心的鬱悶。

當安男到了咖啡廳,為了不想讓身心障礙的妹妹百合受苦,便試圖將她殺害再結束自己,健次察覺後立刻出面阻止並帶著百合離開,他將安男交由他保管的黑色包包打開,發現裡面除了幾包毒品外還有一個經過防腐處理的右手臂,上面寫著「HELP ME」,這是渴望救贖的單純訊號,也是對於現實生活的無能為力。


電影裡每個人的精神或是肢體狀態都處在一種灰暗的虛無當中,他們不是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因為有些時候就是會有種即使存在於這個世界還是覺得世界離你很遠的苦澀感受,最後淺野忠信直視鏡頭的眼神很有震撼力,讓我覺得他很適合這樣一個在邊緣遊走的迷惘角色,還有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身上一直穿著Nirvana的T恤。

我想這部會列入淺野忠信的電影中我很喜歡的其中一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