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雙生兒》Gemini - 塚本晉也(1999)


我覺得在看塚本晉也的電影前都要有點心理準備,就算已經準備好但後來還是會覺得先看小說再看電影好像比較好,我想應該是我在害怕塚本晉也電影裡角色的突發性吧。

一部改編自江戶川亂步《兩分銅幣》中的其中一篇同名短篇《雙生兒》Gemini的電影,整個充滿神秘詭譎的怪異氣氛和糾結意象的冷調畫面,加上驚悚的配樂都和小說給人的感覺不太一樣,而且影片剛開始就出現我最害怕的東西,讓我倒抽一口氣的差點看不下去。


因為電影裡所有人的裝扮都很特別,尤其是眉毛部分,所以就算是本木雅弘一人分飾兩角,也不會覺得那就是印象中的他,只會覺得那是一個跟本木雅弘有點像的人在演戲,就像淺野忠信一出現也會帶點困惑的猜想那是不是他,等到確定那就是淺野忠信時,他的戲份已經結束,而凉Ryo(りょう)似乎不用刻意做些什麼就帶有一種蒼白陰柔的淒涼感。

有時候讓人恐懼的不是外在的一切,而是人心,還有塚本晉也。

關於江戶川亂步的《兩分銅幣》我喜歡卷末收錄的這段話,「宇野浩二在早期小品〈清二郎 夢想之子〉的序文中寫到:『每當我想起過去卑微的生活時,我會無法判別何者為真,何者是我的夢境。這樣的我,似乎可以順其自然地將一切真實視為夢境、一切夢境視為真實。』這種夢想家的傾向,與亂步如出一轍。有一回,當《新青年》進行問卷調查,提問到若人生中缺少了什麼會最困擾時,亂步的回答就是『夢』。」

如果江戶川亂步對於寫作這件事都是為了脫離現實的疏離感,那麼當我在閱讀江戶川亂步的小說時的心理狀態也同樣都是為了脫離現實的疏離感,而我就是喜歡這種脫離現實的感覺。

7 comments:

rabbit44 said...

沒想到這個短篇有拍成電影!我覺得塚本晉也真的是怪怪的傢伙...我最近看了他的《噩夢偵探》也是有幾幕被嚇到冒汗...

Kate Lee said...

就是有一種很難防的感覺...

rabbit44 said...

對了,想不想看《人間椅子》?

Kate Lee said...

妳的五顆星推薦當然想看!

rabbit44 said...

五告齁垮~~~(我愛短篇!)

Kate Lee said...

短篇我也愛,而且我想看完《人間椅子》再來看《亂步地獄》!

形骸 said...

剛剛看完,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