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2009)


故事透過一名曾在這個鄉村教書的老師來講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1913到1914年間這裡所發生的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而事件就環繞在牧師、公爵、佃農、醫生、寡婦和一群德國孩子們之間。

影片開始由這位教師娓娓道來,他說著「許多疑問無法得到解答的故事,但我仍覺得有義務說出來,這些發生在我們村莊的詭異事件,它們或許能幫忙釐清一些發生在這個國家的事。」我完全被這樣的旁白給吸引,加上黑白的影像拍攝更多了一股神秘又真實的力量。

一切從人類的偽善和敗德開始,最讓人恐懼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事件背後異常冷靜的暴力。很多沉默又長時間的鏡頭運用的很棒,讓情緒隨著移動的鏡頭去感受潛藏在人性背後的幽暗面。

在孩子們犯錯時牧師對著孩子們說:「當你們還小時,媽媽偶爾會在你們頭上、手上綁緞帶,白色緞帶象徵你們的天真與純潔。」外在形式上牧師將白色緞帶綁在孩子們身上要他們好好反省,反而告訴了所有人這孩子有罪,而這象徵純潔的白色緞帶又有什麼意義。

一個受體罰壓迫下成長的孩子,心智上又會變得如何扭曲。電影裡管家兒子搶走公爵兒子的笛子,管家氣得要兒子把笛子交出來,即便被打個半死,管家的兒子始終否認有笛子這件事,等到管家下樓後,管家的兒子就在房間裡吹起笛子,後果可想而知。


影片中並非全然的黑暗,牧師的小兒子撿到一隻受傷的小鳥,當牧師同意他可以照顧這隻受傷的小鳥時,他充滿喜悅的表情非常天真。而在小兒子知道牧師的小鳥皮皮死了之後,為了不讓牧師難過,他將自己撿到的小鳥送給牧師。我想這是人性中最原始也是最不想失去的單純善良。


故事沒有答案,問題也沒有解決,教師好像知道了什麼卻又無力改變現況。最後一個鏡頭在教堂裡,那群孩子們是在那些大人之上的。

這一部是「2009金馬影展」的閉幕片。當時對於這張帶有複雜情緒的電影海報印象深刻,內心的某個角落一直隱隱地提醒著自己,一定要記得看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

看完後,好看到讓我覺得我怎麼到現在才看。

2 comments:

rabbit44 said...

我想看!!>口<

看到有些評論,覺得犬齒之家的調調跟白色緞帶有點類似,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這片應該也會讓我很著迷~~

Kate Lee said...

《白色緞帶》和《隱藏攝影機》一起借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