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隱藏攝影機》Caché(Hidden)(2005)


剛好連續看了兩部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電影,我想是因為看完《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很喜歡,所以就想繼續接著看這個導演的作品吧。

沉穩的鏡頭講述著殘酷的事實真相,讓人處在一種疏離不安的狀態下,有些影像必需經過時間才能看出是劇情的畫面還是攝影機的畫面,兩者就這樣巧妙的穿插在影片中。

電影特別的部分是跳脫一般的劇情邏輯,它並不是要告訴你誰才是隱藏攝影機背後真正的兇手,而是去感受那隱藏在背後未知的心理壓迫,然後去思考什麼才是每個人心中最不想面對的恐懼。

結局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但也許並沒有所謂的結局,一如影片的開始一樣,就是讓我們看著事情的發生和事情背後所延伸出來的問題。

Michael Haneke下一部我想看的是《鋼琴教師》The Piano Teacher。

6 comments:

rabbit44 said...

鋼琴教師有一種跟黑天鵝一樣的壓抑情結...

Kate Lee said...

他的「冰川三部曲」我也想看...

周sir said...

我也想看冰川三部曲

其實看完funny games之後,漢內克的每部作品我都想看

Kate Lee said...

看完《白色緞帶》後他的每部作品我也都想看,有機會我也來看看funny games!

周sir said...

我一直沒有耿耿於懷當初沒有看鋼琴教師,雖然要找dvd好像不太難

Kate Lee said...

《鋼琴教師》我也還沒看,不過這部很好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