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最後的美麗》Biutiful(2010)


剛好連續看了兩部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的電影,一部是「2011金馬奇幻影展」的《愛是一條狗》Amores Perros,另一部則是最近上映的《最後的美麗》Biutiful,然後不自覺的看了一下片長有148分鐘。

這一次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不再以他擅長的多線式手法敘事,而是將所有的故事都集中在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所飾演的Uxbal身上,讓他充滿光明與黑暗的多重面向,而且我很喜歡導演賦予Uxbal這個角色擁有通靈的能力。


Javier Bardem將這個複雜的角色詮釋的很棒,細膩的情感表現非常深刻動人,在他知道自己罹患了癌症,必需面對親情、面對自己的特殊能力和面對自己的生存方式時,他甚至沒有時間面對死亡的恐懼,他只想極力安排好一切,留下最美麗的一切。

倘若我們知道自己的人生進入倒數的階段,我們要將自己奉獻給生命還是奉獻給死亡,而我們死後究竟會往何處去,電影給了我們答案,我們死後將活在別人的記憶中,就像Uxbal對於他父親的記憶和期望活在孩子們的記憶中一樣。

我喜歡電影的開始和結束,那像是一場夢,終究是一場夢。

2 comments:

rabbit44 said...

我再看這片我就默默集滿四片了~

很期待他放棄多線敘事會有甚麼新氣象~

Kate Lee said...

我再看《靈魂的重量》我也就默默集滿四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