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愛是一條狗》Amores Perros(2000)


故事透過一場車禍讓三個不同命運的人走向無法預知的人生,三段故事的每個角色都和狗有關,也從狗身上對照出自己的處境。

Octavio的狗在鬥狗場上為他賺錢,他也利用金錢渴望得到他的愛。女明星因為車禍造成腿部受傷而受困輪椅,她的狗也因為追逐受困於地板夾縫中,他們都面臨了生活和生命中的困境。拾荒老人飼養的一群狗被Octavio的狗咬死,瞬間讓他失去一切,而他就飼養Octavio的狗,給了狗一個新的名字,也徹底讓自己重新開始。

透過一條狗呈現出人生的宿命與無常,有時候人的情感就像狗一樣被牽引著,以為可以主導一切,反而被愛支配,到最後什麼也沒有,沒有可以失去的。


我一直覺得Gael Garcia Bernal是一個很特別的演員,任何角色都很敢演,也因為這樣有他的電影我幾乎都會看。在《愛是一條狗》Amores Perros裡,當他剔著光頭在車站等待著他的愛時,他的身體和心裡都受了傷,但他失去的不是他的愛,而是他自己。

我很喜歡這種多線穿插式的敘事風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154分鐘的電影對我來說並不會太長,我想是電影裡那一層層交錯編織出的命運吸引了我吧。

2 comments:

rabbit44 said...

我終於看到他的光頭~!

Kate Lee said...

可以接著看他在《上帝的私生子》裡的小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