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2010)


由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和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飾演的一對同志母親,透過精子捐贈以人工授精的方式生下一對同父異母的姊弟,在兩個孩子長大後開始對自己的父親產生好奇,更無意間將父親帶進他們的家庭生活中。

電影直接的傳達出同志家庭在教養小孩上所會面臨的各種問題,對於不論父親或是母親這一部分總會讓小孩感覺缺少了什麼是同志雙親所不能給予的,所以他們會渴望擁有缺少的部分,但我覺得那就好像是不同父母親的差異而已。

茱莉安摩爾和安妮特班寧的演技都非常自然動人,我喜歡他們在餐桌上吃飯時的對話,每個人既巧妙又複雜的性格都一一浮現,而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就是一個愛騎重型機車然後頹廢的很徹底的父親形象。

我喜歡電影裡彼此不刻意隱瞞任何情緒想法的坦然心態,整部電影看來並不輕鬆,卻很有正面的思考價值,形式上真的是需要父親和母親的角色才能算是完整的家庭,還是只要有愛就是完整的家庭,也許這一切無關性向,而是一種對於家庭責任的問題。

MGMT - The Youth


當他們的兒子在車上對兩位母親說完話之後,再隨著片尾響起MGMT的歌曲「The Youth」,歌詞中唱著「togehter togehter togehter」時,我想對於任何家庭關係下的問題都有了答案。

有些人會認為同志領養小孩,會對小孩不公平,認為他們沒有選擇擁有一個父親和一個母親的權利,但其實反過來說很多父母親也沒有選擇自己小孩性向的權利,而這是不是某部分的偏見所延伸的問題。

我想到李安曾在書中說過:「只要能洞察人心,偏見自然會消失。」

5 comments:

rabbit44 said...

其實看完我也有想,其實這個家庭面臨的問題根本與性別無關,這就是每一個家庭都會遭遇的狀況。就算是一父一母的關係,孩子們的叛逆也不會因此而減少。

李安真是睿智的大師。

Kate Lee said...

以前幾乎都以小孩是同志的角色來看待性向這件事,電影裡反而是以雙親是同志的角色來看待性向這件事,相異的立場觀點這部分我覺得很有意思。

李安大師說過的話都要銘記在心。

周sir said...

我前幾天才看完這部片,我本來以為會是很輕鬆很多好聽的歌曲對白片.......um


不過對白很自然真的很棒。

ps:Kate引用李安的畫下註解下的真棒!

Kate Lee said...

最後MGMT的音樂很好聽阿!XD

李安說過的話我都有默默記在心裡!

Anonymous said...

Come On Join With Us Now !!! laga ayam bangkok WA : +6281377055002 | BBM : D1A1E6DF | BOLA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