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惡人》Villain(悪人) - 李相日(2010)




改編自作家吉田修一的同名小說《惡人》,導演李相日以比較冷調的拍攝手法來呈現每個角色在不同關係下的性格面向,電影沒有像小說那樣多層的細膩描述,卻多了一股無法言喻的陰鬱憂傷,搭配上久石讓的配樂,進入一個灰色的孤寂世界。

緩緩醞釀的情緒,在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家庭之間慢慢堆積,沒有絕對的惡人,只有害怕寂寞真心想擁有幸福的人,彼此透過網路彌補疏離的人際關係,無意犯罪的人因為別人的惡意而犯罪,在所有事件的發展過程中,誰才是真正的惡人。


我覺得深津繪里很漂亮,她有一種獨特的氣質魅力,在電影裡的演技非常動人,妻夫木聰的性格壓抑空虛,和以前的角色很不一樣,就很值得一看,他明年將在侯孝賢的電影《聶隱娘》裡飾演遇海難獲救的磨鏡子少年,更是讓人期待。

飾演妻夫木聰祖母的樹木希林每次出現都有一種讓人想好好孝順她的感覺,尤其是當她拉開抽屜拿出妻夫木聰送給她的領巾時,會感覺這樣的畫面很熟悉,原來她一直將這條領巾保存的很好的這份情感非常催淚。


也許理髮店的父親說出了每個人心中都容易被忽略遺忘的東西,對於妻夫木聰和深津繪里在旅館裡的對話特別深刻,他們都想逃離一切、逃離自己,最終卻那裡都去不了的矛盾心境非常無奈。

我喜歡吉田修一筆下的人物,他們都不完美,但他們都想讓自己更好。

4 comments:

rabbit44 said...

我以前覺得深津繪里有點苦命臉,可是後來也是覺得他越看越漂亮!

妻夫木聰這次來台灣我印象大好,害我現在很期待侯孝賢的聶隱娘。

Kate Lee said...

看完《惡人》我對深津繪里的印象大好,害我現在很期待英國合拍劇團的《春琴》!

我以前覺得妻夫木聰很陽光,可是後來發現陰鬱性格的角色好像也蠻適合他的,而且我也比較喜歡這樣的妻夫木聰!

rabbit44 said...

《惡人》我想看~~我也想看《社群網戰》,同時想這兩片是不是很跳TONE~~~~

Kate Lee said...

《社群網戰》我也想看,我還想看《春風沉醉的夜晚》,同時想看這兩部也很跳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