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8, 2010

《海上傳奇》I Wish I Knew - 賈樟柯(2010)

片名原為《上海傳奇》的《海上傳奇》I Wish I Knew,是一部由來自台灣、香港和上海十八位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構成的紀錄片,一切從上海這個中心點展開,呈現出一個彷彿擁有各自回憶漂浮於海上的上海。

其中一段是關於1972年陪同安東尼奧尼拍攝紀錄片《中國》的朱黔生,影片中他描述當時他問安東尼奧尼為什麼總是拍我們不好的東西,但是安東尼奧尼卻覺得他拍的都是好的東西。

時代的經歷不同、在裡面和在外面看的角度也會不同,我想用這一段來形容我看完《海上傳奇》的感想好像挺適合。2009年的台北電影節我本來要去看這部《中國》,但是因為生病沒有去看,剛好影片中的朱黔生也嚷嚷的說這部《中國》我根本都沒看過,突然覺得很有意思。

這些經由講述者體現的歷史和命運,我想不同時代背景和不同人生經歷的人來看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就像我覺得這部電影有時離我好遠有時又好近般漂浮不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