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阿瑪珂德》Amarcord - Federico Fellini(1973)


一直以為我第一部看的費里尼電影會是《八又二分之一》,之前光點的國民戲院「完全費里尼」影展我完全沒有參與,讓我覺得有點遺憾,所以希望自己可以一部部把它看回來。

電影裡有很多幽默風趣的橋段,像是在學校裡不同老師的教學方式、同學間的惡作劇、建築工人的對話、家庭裡餐桌上的互動和男孩年少青春的幻想,還有總是莫名出現的哈雷騎士,所有不同的角色和生活的片段結合起來成為某個時代某個小鎮裡的純真故事。

也許像是費里尼對他自己的紀錄,其實也像是對很多人回憶的紀錄,我很喜歡像這樣以四季的變換和黑色幽默的方式去訴說每個故事。

看到最後還有點小感動,我想當我們年紀越大,離開我們生長的地方越遠的時候,便會開始懷念某個時期的生活環境,就像和《阿瑪珂德》的片名一樣,也就是義大利文「我記得」的合體。

《阿瑪珂德》這個片名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記成「阿瑪德瑪」,不過這也算是我對《阿瑪珂德》的一種特別的回憶吧。

2010.04.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