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靈魂的出口》 - 布赫茲Buchholz繪圖

這是由布赫茲Buchholz繪圖,46位不同國藉的作家將畫中的故事描寫出來,先有圖才有文字的一本圖文書,每一幅畫都帶有超現實的風格,非常吸引人,透過文字的描述可以知道每一位作家對於不同的畫作各自有什麼樣的故事,不同的人也許會有自己想要賦予這些畫作的故事,所以是想像空間很大的一本圖文書,我想46作家的故事只是一個參考,重要的還是自己看完那些畫作後內心的感受。

我喜歡布赫茲Buchholz在《靈魂的出口》裡幾乎都有書本、打字機和紙張的出現,好像文字隨時就要從書本裡跑出來,有一種讓人覺得有書真好的感覺。這一張在一輪明月的夜空中,一個男孩趴在草地上蓋著一本書的情境,是書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幅畫,好深的夜,好像看著就能分到一點畫裡的寧靜,希望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樣一個讓人沉睡的地方,一次只沉迷一本書的地方,安靜沒有任何聲音的地方,所以我喜歡在凌晨看書。

這是沒有在《靈魂的出口》書裡出現,但我很喜歡的一幅畫,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類似這樣意境的作品就是很難抗拒,也許我也期望得到某種無拘無束的自由吧。一張插圖搭配一篇文章也許很有意思,但如果一張插圖搭配一首歌好像也挺不錯的,就像這張插圖總是讓我想到陳綺貞「失敗者的飛翔」。我相信布赫茲Buchholz的每一幅畫都有它的靈魂、它的故事,用心去看會發現很多意外的驚喜。

喜歡在書中提到的,「放一本書在腳下,飛起來才不會孤單害怕!」

4 comments:

rabbit44 said...

這本我也很愛!(我也有買~)第一次看到布賀滋的畫是「紙牌的秘密」的封面。之前在某個咖啡館看到一本關於他創作歷程的書,很心動,但後來也就默默忘記了~

Kate Lee said...

“關於他創作歷程的書”我也很心動,妳集中精神揉一揉太陽穴看看可不可以想起來!

rabbit44 said...

我...我...那個...湊佳苗的告白看完可以借我嗎XDD(整個亂入~)

Kate Lee said...

就喜歡妳亂入...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