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09

愚人節讀書會

不知道是誰突然提出來個和節日有關的讀書會,真是好玩。依節日來準備相關的書到時候再抽籤決定誰看誰的,好玩的地方在於別人準備的你未必想看,但如果已經剛好排在你的書單中那就算是幸運了。

每個人看書都有一定的罩門,總有某一類的書你永遠不會去動到,所以在確定以愚人節為第一個節日讀書會的時候,就先訂了很多規則,沒辦法,越簡單的事情就是越要讓它複雜化。

各自說出看不下去的作家的書不行,心靈、勵志、傳道、授業、解惑不行,家傳祖譜不行,頁數超過四百頁也不行。而且必須是要自己看過,足以代表你自己的書,畢竟實在是太害怕彼此胡鬧。

抽籤就花了很長的時間,雖然沒意義但卻樂趣無窮,好想知道有沒有什麼是不容易抽到自己,又不會讓第三個人落單最有效率的抽籤方式。Moonbow抽到Doorplus的維吉尼亞.吳爾芙《海浪》The Waves,其實不太算惡整,但是如果要在一定的期限內看完就有整到了。就像《歷史學家》我很想看,但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時候看,所以它會一直在我的書櫃裡的閱讀中待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想其它書是很難超越了。

我抽到Moonbow的麥可.喬丹自述《永恆的飛人》,我想如果不是Moonbow,我真的很難有機會去看這本書,唯一慶幸的是好險這本書它不厚,一天就可以看完,只是看完後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事後也許會回想到有一陣子麥可.喬丹每場比賽都會穿一雙全新的球鞋上場,麥可.喬丹13歲以後就再也不去遊樂公園玩之類的。

Doorplus抽到我的《1000人職場必殺技》,恭喜妳!想必比得冠軍還開心吧。這是一本幽默又充滿很多無厘頭笑點的職場必殺技,搭配上日本漫畫家Yusaku Hanakuma插畫,整個變得很有趣,但好像只有我自己覺得好笑,讓我有點sad。難道你們不覺得書上寫出“原來也有這一招呀!”這樣的標題很可愛嗎?然後偶爾把書裡提供的必殺技運用在生活上很有意思嗎?雖然盡是些失敗又智障的必殺技。

最初想準備的是恰克.帕拉尼克的《惡搞研習營》Haunted,挺符合主題的,但因為我自己還沒看過,所以就算了。本來當天的愚人節讀書會內容也都要用台語紀錄下來,後來寫了兩行就放棄了,因為根本就是在自己整自己嘛。其實如果是兒童節讀書會也不錯,《惡童日記》、《蒼蠅王》和《一刀未剪的童年》都很適合。我很想知道現在還流行那種走在路上,然後朋友突然躲到電線桿後面嚇唬你的戲碼嗎?

The Doors - Light My Fire
那天就想一邊搖頭晃腦一邊無止盡的重複聽這首歌。

下一次的主題真的就是弗朗茨.卡夫卡Franz Kafka了,我最愛的卡夫卡,卡夫卡。他的《審判》也很適合愚人節讀書會。

Moonbow.Doorplus.Kate 2009.03.28

3 comments:

Mickey said...

很有趣的遊戲呢...
就跟交換禮物一樣刺激...

因為永遠不知道你抽到的下一個是什麼

Kate Lee said...

對阿!
揭曉的前一刻超緊張的...

Moonbow said...

揭曉前一刻是搞笑勝過緊張吧!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天下應該無見不得人、讀不了的書,重點是啥時候、多久得看完。妳乖!只有妳讀完,不愧身為會長之表率,尊敬你,尊敬你!由於妳已收回愚人書,提前幫朵兒解套,加上她壓根兒就忘了自己丟出什麼書要我讀,意謂妳虧了!我大約是會耍賴直到"海浪"再度浮出書堆的時候,短期之內我會嚴實地以辭典、百科全書之類的好好鎮壓著它,也許,終將我也忘了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