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1929)

這一次是Doorplus最喜歡的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1982)剛好是大家都看過的小說,有改編成電影《布拉格的春天》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1988)。可是很多文字上的藝術實在很難用影像表達出來,不經意就會流失某些東西。所以我覺得先看完小說再看電影會比較好。書裡我很喜歡他描述關於”偶然”的部分,會改變你以往對於”偶然”的看法。

《生活在他方》(1969)和《被背叛的遺囑》(1992)我都很喜歡,尤其是《生活在他方》為最愛,是他的第二本長篇小說,書名是十九世紀法國詩人韓波的名言,米蘭‧昆德拉以此為名。《被背叛的遺囑》則是一本文學評論的書,批判他所知道在文學史上發生的錯誤,並且一一列舉、修正,這點倒是令我很佩服。

《玩笑》(1967)是他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也是Moonbow在看的書。《不朽》(1990)和《緩慢》(1995)是Doorplus推薦必看的書。當我看完第一本米蘭‧昆德拉的書時,就可以理解為什麼他是Doorplus的最愛,就是因為他的思想,他會讓你重新以不同的角度思考很多事情,我想看完他的書就會明白了。

最近正在看的是《身分》(1996),然後再默默的安排不同時期看完他的其它本書。之後是《可笑的愛》(1968)和他曾經想做為《可笑的愛》續集的《笑忘書》(1979),甚至想看看福克納的《野棕櫚》The Wild Palms,因為那是最讓他感動的結局,想看看拉柏雷的《巨人的故事》,因為那是他最崇拜的小說家。

有時候想到還是會推薦朋友看一下米蘭‧昆德拉的書,從《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和《生活在他方》開始都挺不錯。

下一次的主題是弗朗茨.卡夫卡Franz Kafka,也是捷克作家。很有意思的部分是米蘭‧昆德拉在《被背叛的遺囑》中提到的就是關於卡夫卡的遺囑。然後要一起看庫斯杜力卡的《黑貓白貓》,一位很酷的導演。

Moonbow.Doorplus.Kate 2009.01.23



續談關於米蘭‧昆德拉小說以外的事,一件沒有答案的事,倒是讓我想到《生活在他方》裡其中的一小段,有點奇妙。

Moonbow.Doorplus.Kate 2009.02.12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又偷偷上來了!並且要偷偷地告訴妳一種"類好萊塢難搞明星症候群"日前發酵中。上一集談過"失戀排行榜",現在要談的無關失戀(戀愛都求之不得了,怎可輕易失戀),是排行榜這撩人玩意兒,舉凡排名,1一定大於2,排上頭又必定大於擱下面的,橫式左邊前面的當然又比右邊後方的來得大咖,這是普天下不成文的共識,唉呀呀!還不立刻訂正為"Doorplus.Moonbow.Kate"(相片又另當別論,她絕對得卡中間),雖為一介諧星論排名、排場、排頭都還是在乎的,Kate非Winslet排後頭錯不了。
"不能承受生命之輕"妳喜歡"偶然",我不免俗的獨好"媚俗",任何人只要留心公眾的存在,就免不了媚俗,而不是依從本心行事。姐妹們,既無法脫眾,讓我們矯揉造作共同媚俗去,可沒俗到讀吳小姐的書喔!另一位已故英倫吳小姐爾芙的大作大大值得一讀,當枕頭都美夢連連睡得格外香甜,夠媚俗吧!

Kate Lee said...

一看就知道既不是照字母也絕非偶然的排名,當然是照讀書會的名字來排,這可是我的用心良苦。下一次不要再偷偷上來了,可以正大光明的來。我也要去讀一讀這位意識流作家吳爾芙的書,夠媚俗吧!

Anonymous said...

你是有一直強力推薦我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BUT...我還在癡癡的等待中就是ㄌ..看你哪時要給我囉~^^

Kate Lee said...

立刻遞上!